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學生作文貼堂+國際學校學生立志中文拿A

今天想分享兩件事:

1.昨天聽到一個小四學生的作文被老師選為貼堂作品, 心裡實在很高興。說真的,這個學生雖然很聰明,但是一見到造句作文卻總是會說不懂做。其實是他覺得要憑空想像一些內容是很難的事情,每次都要透過父母或老 師給大量提示去幫他寫作。(這也是一些香港小朋友的通病,太受保護,少經歷,所以無法想像一些沒經歷的事情。)不過他的寫作能力現在已大大提高,懂得多角 度思考,寫400-500字也不是一件難事。希望經過老師的讚賞後,他能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2.國際學校的學生學中文就像一些本地學 生學英文一樣,覺得這是一門很難的第二語言。記得這個ICS的學生GRADE 7的時候,她令我覺得有點頭痛。雖然她很乖,但是她喜歡在堂上趴著睡,專注力自然也較弱。為了提起她對中文的興趣,我一見到她快睡下的時候就說,我給你講 故事吧。剛好她家裡有一些西遊記、格林童話及安徒生童話之類的書。就這樣,日復一日,上了課快一年了,書也看了七八本,比她幾年來看的中文書還多。在 GRADE 7,她的中文成績從B變成了A。前幾天剛好是她上GRADE 8 後第一次交中文報告,老師只要她們做200-300字,但是她寫了300-400字,我覺得這樣已經很不錯。可是剛做完,她就說要先傳電郵給中文老師看看 這樣寫行不行。我傻眼了,那一刻就好像她的媽媽一樣,有老懷安慰的感覺。(原來她不是只想完成功課,而是希望能有一份拿A的完美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