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測驗週(高分低分破紀錄)

十一月是小學測驗高峰期,我們做老師的當然希望學生們能有好成績。直至今天,中文科/普通話科拿到85分以上的有六個學生。(又多兩個學生考到85分以上,總共有八個了)中文科最高分的是98分(這個小四學生比上年進步,而且錯的是不小心,差點就考一百分),普通話科最高分拿100分,然而最令我驚訝的是一個小一學生中文測驗不及格,因為以前最差的補習學生也有六七十分。原來這個小一學生因為聽了老師在閱讀理解部份讀完第一道題目覺得不懂就放棄了做其他題目,所以閱讀理解沒做過,家長或老師們真的要為剛上小一的學生多做一下考試模擬卷,原來他們還是會有停留在k3不懂就算,不做也可的情況。這個小朋友其實是很聰明的,只是他真的不懂如何考試,所以我的目標是讓他重回『奪A』寶座。

不過,有時候也會有點感歎。有些『愛心家長』實在是太倚賴我們這些補習老師,其實我自問自己是一個很盡責用心教學的專科補習老師,但是當小朋友有某部份不好,例如作文、拼音、說話、聆聽就說為什麼她/他這方面這麼弱/差?可是你可知道小朋友一星期只有1至1.5小時在我這裡上課,我已儘力善用時間幫學生溫習課文內容、閱讀理解、寫作、拼音等等,甚至教的內容很多時候都是快過學校課程,但是當要求家長平時幫孩子溫習一下不夠時間教的部份,有些家長就會說:『我很忙,沒有時間。她/他的這一科就交給你了。』如果你的小朋友是星期一至五都在我這裡學習,那自然是我跟進她/他的學習內容。可是有中文科又有普通話科的學生只有1至1.5小時上課真的是不太夠呀!當然,我還有很多會跟進學生學習進度的家長,家(家長)教(老師)互補不足,就可以令學生的成績百呎竿頭,更進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