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教中文作文技巧分享(一)

不少家長都說自己的小孩中文作文水平比較弱,不知如何才能提升他們的寫作能力,現在我就把一些教學過程中的一些經驗和大家分享,希望對導師、學生和家長都有所裨益,歡迎其他中文老師一起來交流交流。
1. 按能力選材
有些學生的中文水平真的是比較差一點,我們不能要求他們一步登天,相反要按他們的能力, 按步就班地引起他們的興趣。不要以為天天都要他們練習寫作就一定有進步,相反,一星期一次短文寫作(小三以下不可超過200)或者是閱讀報告(先要學生們口頭報告一遍)的訓練效果會更顯著。

2. 認識新詞,多造句,詞彙積少成多
有很多學生往往在作文的時候都是辭不達意,或者是沒什麼詞彙可用。平常我會在一些閱讀理解/課外練習中抽幾個詞語讓學生查字典,再造句子(可以是學生自己,也可以找一些例句)。一節課4個新詞十節課就可以學到40個。學生若能學以致用,可以提升他們的作文或是閱讀理解方面的水平。

3. 去口語化(廣東話),寫規範語句
學生如果是用『我手寫我口』的方法,大部份都會遇到一個問題:廣普詞語轉換。
從小就以普通話的思維去寫文章,就可避免太多廣普詞句混淆。例如:『早晨』是粵語中的『早上問好』的意思,但在書面語卻只是指某段時間。還有,『你先走』『我走先』等動詞位置擺放不同,也會造成句子不通順、意思相反及太口語化(廣東話)等問題。因此,若能培養學生從小就學普通話,那麼『我手寫我口』的文章/思維也就不會太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