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作文審題的重要性

剛剛考完試,有些學生的中文水平不差,偏偏中文作文就考得不太好。原來是審題不夠準確,以致有點離題而失分。離題是作文的大忌,無論你的語文能力多好,修辭技巧運用多準確也難以補救。個人短講也是最重要瞭解題目所指為何。
以下的例子是:《我知道的風俗》的三分鐘演講內容題綱

(1)  
風俗的意思需要先下定義,在這裡可以指的是一些傳統節日的習慣來源,也可以是一些特別活動的行動或習慣。除了一些傳統的節日如春節、聖誕節、端午節,還有一些各處鄉村各處例的習俗,如婚禮前後,生孩子前後的風俗等。

(2)
『我知道的』主要是知道或了解那樣東西或是該樣風俗。因此,如果能夠把親身經歷過的風俗作為演講內容比較吸引,也會令人印象深刻一點。

(3)
選出自己想說的風俗。在這裡,我會以『我知道的香港的婚嫁風俗』作詳細講解。
香港是一個中西文化滙聚的城市,它經歷了英國的百多年的殖民地統治,因此香港的婚禮風俗也順理成章地中西合壁。
首 先,我想說說香港的中式婚禮習俗。一般來說,香港人都喜歡把婚禮辦得喜氣洋洋,重視吉利的時辰進行中式婚禮。在舉行婚禮前,一般在婚前 一兩 個月,男方會帶備一些有好意頭的物品和食物向女方提親,那些物品有『成雙成對』的龍鳳餅、『長年百歲』的柏葉、『爺孫滿堂』的一對椰子,還有一些海產,貴 重食物等等。當完成了提親下聘之後,傳統的香港人會叫一些算命師傅或是翻查黃曆選擇良辰吉日娶新娘。
除 了以上的中式婚禮習俗,香港還有『上頭』和『三朝回門』的習俗。關於『上頭』儀式,這是指父母對子女的祝福。在婚前一天凌晨,父母會在拜祭祖先後,燃點紅 燭,然後拿起木梳就幫女兒兒子,而且還要念念口訣『一梳梳到尾,二梳到白髮齊眉,三梳兒孫滿地。』然後,又為女兒穿上紅彤彤的傳統褂裙,在伴娘姐妹用紅傘 遮擋簇擁著送出閣……
 
(4)
最後是結尾,可以用一些簡單的字句總結這個『風俗』就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